close

獨傢揭秘:風靡全國的山城棒棒軍,如今何去何從?

原標題:獨傢揭秘:風靡全國的山城棒棒軍,如今何去何從?



^ 棒棒,山城獨有的城市名片

他們用雙肩扛起瞭生活的重量

嗷嗷待哺的孩子們

年邁的父母

或者是明天的溫飽

那一根寫滿瞭酸甜苦辣的竹棒

就是他們的代名詞

重慶人喜歡喊他們“棒棒”



^ 幾個棒棒在朝天門等開工呢,看到我們的鏡頭,有人擺出很酷的pose,有人靦腆的笑瞭,也有人害羞的把頭轉過去

因為重慶特殊的山城地勢

成就瞭幾十萬人的棒棒軍

他們隨時等在我們需要的地方

爬坡上坎不辭辛勞

幫我們台中產後月子中心把物品搬運至目的地

可是如今,他們的身影好像逐漸遠去瞭

隨著運輸交通的發達和便利

他們的工作是不是遭遇瞭困境?

如今的生活又是怎樣呢?

帶著這樣的疑惑,我們找到瞭其中一位—

杜師傅。



^ 杜師傅帥氣的背影可不輸我們全叔哦

見到他之前,全叔的腦子裡導演瞭一大堆戲碼;

記得每次看到一群棒棒追著車跑的時候,全叔的少女心就忍不住心酸瞭;

我以為,他們選擇這個職業是因為生活艱辛。

我以為,他們如今活得很台中月子中心月子餐蕭條,很需要外界的關註。

我以為,他們應該沒什麼文化,連這次這個交流都會很艱難。

但是,杜師傅是個特例。

通過他,我也對棒棒軍有瞭完全不同的看法。

接下來,請聽我們娓娓道來。

關於杜師傅和山城棒棒軍的如今。





^笑容也是屬於他們的,月薪15000,就問你羨不羨慕

言談之中,杜師傅也展露出瞭一種很自信的感覺:“我覺得我的生活沒什麼需要幫助的,我有手有腳也能掙錢”。

清晨九點,杜師傅準備前往附近的傢具市場開工瞭。

離傢前,他拿出瞭一件小褂子,這是他的工作服:“這種衣服我還有很多,都是客戶給我的,我跟那些客戶關系還不錯,畢竟是做事的人。”

“我娃兒十五六歲台中月子中心費用,在讀高中瞭,他不在重慶,在長壽老傢的。”

提到孩子,杜師傅的情緒明顯低落瞭一些,他苦笑著說:“馬上就過年瞭,多搬幾趟,就能回去看娃兒咯。



^杜師傅的小推車都鎖在這裡,“不鎖的話會被人拿走,這些車都是我們自己做的,有工具,總歸要好搬一些。”

建材市場每天固定上午十點開門

杜師傅和其他棒棒們會在這裡蹲點等生意



“三四天沒有生意都正常”



杜師傅看著沒生意,就去商場轉瞭一圈,一路上有更多工作人員都熱絡的跟他打招呼,看來杜師傅平時的服務嘿不錯喲



等業務的時候,

他坐在推車上用手機看新聞。

“我喜歡看這些,不然太無聊瞭,

沒生意的時候就喜歡看看文章,

有時候也打點小牌,總不可能木起撒。”





一上午還沒有業務,杜師傅有點落寞

臨近中午瞭,今天生意似乎不太好,還打的光板。“現在算是淡季,一上午沒事做很正常,我有次三四天都沒生意,但是也有一天10幾單的情況。夜場有時候會搬到四五點,回傢後吃個飯,睡兩三個小時又要起來。”



^杜師傅很積極地在尋找生意

中午十二點瞭還沒有生意,其他的棒棒都走瞭,我們叫杜師傅去吃飯,他卻說自己還要守著:“他們都走瞭,萬一生意來瞭呢”。

“我沒辦法,我隻是個棒棒”

“娃兒在老傢,婆婆爺爺管,要錢我就會打。”

“弟弟還是妹妹,聽你話嗎?”

“是個弟弟,就是不聽話,唉,有什麼辦法呢,一年見不到幾面,給他打電話也不接我的”。

說到這裡,杜師傅的眼框有點濕潤瞭:“沒辦法呀,我們沒有假期,什麼國慶節中秋節我都回去不到,要找錢啊,一年隻有春節可以回去,有什麼辦法嘛!”

杜師傅吸瞭吸鼻子,繼續說道:“我也沒別的想法瞭,能把娃兒供出來就好瞭,娃兒不理我,可能覺得爸爸是棒棒他在同學那裡抬不起頭嘛,我隻是個下力的,他想要的,貴瞭我也給不起”。

“做這個很自由,我喜歡自由”

等瞭一下午,終於來瞭一單生意,雖然是小生意,但杜師傅看上去依舊特別開心,一邊跑一邊說道:“終於開張瞭哈哈哈。”



接到單子的杜師傅跑得飛快,全叔1米8的大長腿都快跟不上瞭。



“我喜歡這份工作,很自由,我這個人就是喜歡自由點。以前我也做過別的工作,但是那些人我看不來,也不自由,我現在搬東西也是,你這個人我覺得可以,我就給你搬,有些彎酸的給再多錢我也不搬!”



“你幫我看看,我是不是被騙瞭”

一碗小面就是杜師傅一天的夥食,

他很開心的說,台中產後護理機構

生意好的時候會給自己開開葷。



吃面的時候,杜師傅問我:“你幫我看看,我是不是被騙瞭”。

“有個基金公司,跟我說報名就可以掙很多錢,不懂那些知識也沒關系,但是要投錢進去,我就報名交瞭錢”。

我們上網查瞭查杜師傅說的公司,證實是個假公司。

“你是撒子時候投錢的嘛,可能還要得回來”

“要不回來瞭,我14年投的,那個人的電話早就打不通瞭,5000塊錢啊”。

“不管怎麼,還是要生活下去”



^午飯後繼續等活兒,這時我們註意到門口有一個年齡很大的“棒棒”,坐在推車上按摩著腳踝,全叔有些心酸,但杜師傅告訴我們。

“他很會說話,就容易拉到生意,我這個人就是不會說話,但我做事情厲害。”

杜師傅繼續說道:“你們都說我們是棒棒,我覺得沒有技術的才叫棒棒,有技術的叫搬運工!”

杜師傅自豪的樣子很可愛。雖然一天就一單,但是杜師傅依然很開心。

他說棒棒雖然很難做,收入也不穩定,但好在自由,憑自己本事賺錢,等到旺季的時候就會好很多,他希望趕緊能存上錢,回老傢和兒子過上好日子。



一天的跟拍結束瞭,這一天讓全叔百感交集。

他是重慶一名普台中推薦月子中心通的棒棒

是一個無奈的父親

一個無助的受騙者

但我們覺得,他是生活的勇士。



傢是租來的,但生活不是。

看清生活的本質,卻依然熱愛生活。



^閑暇的時候照顧花草

采訪結束時,我們問杜師傅,我們可以為你做點什麼?他說,能不能把我的聯系方式公佈出去。現在這個季節業務不太穩定。

我們聯系瞭重慶全接觸合作品牌

娃哈哈集團

他們瞭解杜師傅的情況後,願意為他提供工作機會,也願意為他免費提供一些娃哈哈晶鉆水。娃哈哈高管主動提出,願意致電杜師傅,和他溝通下如何在淡季應對業務量下滑這個問題。

有這樣的好品牌合作方的支持,

全叔真是欣慰呀。

感謝



杜師傅聯系方式請看全叔的置頂留言,

喜歡他的朋友請多多支持哦。





巫山不僅在全國出名瞭,在全世界也出名瞭!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

責任編輯:

聲明: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,除搜狐官方賬號外,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,不代表搜狐立場。

閱讀 ()
arrow
arrow

    t5cjrkj4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